close

  長江商報消息 ■本報綜合
  2014年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決賽昨晚結束,中國名將周洋完美超越韓國的沈石溪,最終以2分19秒140的成績奪冠,成功實現衛冕。
  四年前,周洋在溫哥華冬奧會斬獲該項目的金牌。又一個四年,周洋在索契周期經歷了身體和心理的波折,一度陷入低谷。昨日,在索契冬奧會賽場上,周洋展示出了自己的霸氣,她用實力向世人證明她是目前1500米項目上當仁不讓的王者。賽後,周洋接受採訪時表示:“真的特別高興,所有的能量都釋放出來了。”
  對於第一槍的搶跑,周洋這樣解釋道:“我在第一道就是想主動些,位置靠前點。這是我主要的項目之一,我要找到感覺。我們已經拿到2枚金牌,但這遠遠不夠,因為金牌就在那裡,並沒寫是誰的,接力也是我們最希望得到的金牌。我們4個人要團結,也有王濛隊長的信任和寄托。我們接力一定會拼的。”
  擦“金”而過
  ■新華社
  索契玫瑰莊園雪上場地,刺眼的白熾燈光射向雲山交界,仿佛打開時空隧道的洞口。14日晚,在這裡,中國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徐夢桃高高滑過跳台……又見銀牌!淚水、無奈、淡然、微笑……雜糅的情緒萬般難品。
  近20年的“飛翔”,如同雪山之巔的無足鳥,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隊生來就是為了飛翔。從1998年長野、2006年都靈到2010年溫哥華,再到2014年的索契,從郭心心、徐囡囡、王姣、李妮娜到徐夢桃、張鑫、程爽,愈發強大的中國女隊卻總是擦“金”而過。
  4年前的溫哥華,李妮娜難掩熱淚,退役、復出,“四朝元老”如約而至,但命運卻又一次讓她摔倒在2周台。“我回來的目的就讓隊里再擠進一個決賽名額,能站在決賽場,值了!”摔傷的腿依舊劇痛,這一次,她卻微笑而淡然:“我四屆冬奧會,已經值一塊金牌了,很多人都跟我說,你即使沒拿到金牌,在我們心中也是冠軍,這就夠了!”
  然而,她心中的不甘隱隱可見。“如果難度動作小一點還能拿塊銀牌?”面對提問,她斷然回絕,一再重覆:“對我們所有中國隊隊員來說,每個人都會拿出最難的動作去沖這枚金牌,關鍵要看你有沒有機會拿出最難的!”
  同樣不甘的還有曾經淚灑溫哥華賽普裡斯山的徐夢桃,她在決賽第二輪曾滑出101.08的最高分,讓人覺得這枚金牌似乎已無懸念。4年前,她並沒有為自己最後一跳著陸失敗而哭,卻為當時27歲的李妮娜和26歲的郭心心雙雙與金牌擦肩而過,哭著許下諾言:“4年後會更好。”
  時光流轉,一幕悲喜劇又一次上演。在獲得她人生第一枚冬奧會銀牌後,她無奈地問記者:“這是(女隊)第四塊銀牌嗎?是嗎?我在上邊看到娜姐摔了,我的心啊,都不能看大屏幕了,就是想哭,我站在出發點馬上調整情緒,當時不是多想拿金牌,就是想把動作做好!”
  然而,落地後手撐地的不穩定讓她懊悔不已。“我真想咔、咔、咔把這胳膊給剁了!”右手扶著受傷仍不能動彈的左手,小姑娘忍著眼圈裡的淚水再次許下諾言:“這枚銀牌先藏起來,等拿到金牌再說,你們在這兒聽著(作證),我一定會成功的!”
  雖然“四朵金花”中的張鑫、程爽早早止步最後一輪的爭奪,但想來她們的金牌夢也依舊。多少年,榮譽、鮮花、掌聲和她們的美麗一樣被寒冷的冰雪覆蓋,當人們吝惜自己對冬季項目、特別是雪上項目投去的目光時,她們卻在用無悔的青春燃燒著激情,盛開的雪蓮花從未放棄飛翔的夢想。  (原標題:第三金為王濛而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08cwlc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